科学看待大禹治水和文明产生

东汉武梁祠画像石夏禹像

图:大禹因为治水有功而成部族联盟首领,建立了夏,图为东汉武梁祠画像石夏禹像。

●什么时候诞生的中华文明?

  通常我们将夏朝作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因为夏是一个国家,而之前的三皇五帝属于部落形态,还没有国家的概念。

  大禹因为治水有功而成部族联盟首领,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朝代--夏,我们可能想不到一直与猛兽齐名的洪水竟然和人类的文明息息相关,似乎缺少了人类主动性,可事实偏偏如此,要说到人类文明产生的本质,就是离不开战争、环境突变、灾害等这些词眼,环境对文明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甚至起了决定性作用,虽然世界上对文明起源说法众多,但真正具有影响力并受到广泛认可的是卡内罗(Carneiro)1970年提出的限制理论,他发现埃及、印度、美索不达米亚等文明产生时期都发生过一次次大战争,因此他认为战争是古代文明产生的动因,因为人口和资源的失调带来人口压力,又由于地理限制使得他们不能通过迁移或其他方式暖解这种压力,进而导致利益团体间的战争和冲突,战争带来财富积累,促进社会分层,最后导致了国家的产生。

  闲话少说,我们通常把禹治好水的时间就可以作为夏朝的建立时间,因此科学家就要从科学角度研究中国是否大洪水,夏禹是否真的治理过洪水?这个将在下面详细提到。早些年,当人们都知道埃及文明(5300BC)、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和印度文明的确切产生年代,我们对中华文明的产生年代仍然模糊不清,只能确认公元前841年有确切的纪年。因此,前几年国家投资上千万元搞了个夏商周断代工程,通过古籍、古天文、古环境和考古等综合研究后最终结论是夏朝建立于2080BC,但这还是与一些已掌握的确凿证据略有出入,比如:

  1 天文现象:五星汇聚(古人不可能伪造这种现象)发生于1953BC,这几年就是禹在位时期,禹在位45年,即使加上45年,也不过1998BC。没有断代工程提到的2080BC那么久远。

  2 竹书纪年 记载夏始建于1989BC,也和断代工程提到的年限有出入。因为天文现象和竹书纪年言之凿凿,因此有科学家认为没必要浪费这么多钱来做这个断代工程。

  我们不管这些争吵怎么样,如果有人问你这个问题,你可以说中国文明最多距今4000年的历史,如果根据古天文研究,是公元前1953建立的夏朝。

●中国是不是真的发了大水?

  1 我们有似真非真,似假非假的传说。这些传说虽然存在夸张,但是对于事实的存在与否方面是可信的。

  2 此外,我们利用冰芯资料、年轮、湖泊沉积、黄土等古环境证据,发现在4200-4000年前,也就是尧舜禹时代全球出现大降温(利用这些资料,可以精确算到10年以内的尺度),随后出现快速的升温。降温后的快速升温容易导致降温时推积的冰雪快速融化进后产生洪水,虽然降温是全世界的普遍现象,但洪水并不是全世界都有。怎么解释洪水现象?研究古气候的专家通过对那个时代的季风气候研究发现,降温对东亚夏季风雨带迁徙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使得植被覆盖变少,黄河决溢而导致了这场洪水,因此在这百年历史里,天下洪荒是事实。

●禹有什么能耐能治天下水?

  即使是现代人,也难以治理黄河长江水患。

  大禹确实治过水,否则,大禹做不了首领。

  但是大禹真的治服了水患吗?当然没有!我们都知道文明是经历了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过来的,大禹疏导天下河流,用的是工具是石器,这种粗糙的工具岂能和现代设备相比,没有气候环境的帮助,即使大禹有现代化工具,也不可能治理得了大水。也就是说水灾在泛滥了百年之后总有一天会恢复平静(有20年时间的升温,禹在位45年),气候总有一天会好转,而大禹刚好碰上了这个好时期。但是古人怎么知道这是天公作美,因此,他们将所有的荣誉都嫁给了禹,禹就走上了神坛。

●为什么中华文明诞生在中原?而没有发祥于富裕的长江、珠江流域?

  实际上夏朝之前,中华文明并非仅仅局限在黄河流域,同时代的良渚文化,二里头文化都相当发达,他们和中原文明一样在平行发展,这已是被学术界广泛认可的,良渚文明也一度被超过了中原文明。但奇怪的是,当全世界的文明(包括良渚文明,龙山文化)被4000年前那场全球大降温摧毁之后,惟有中原文明保存了下来,并成为中华文明的起源。

Technorati : , ,
Del.icio.us : , ,

评论

匿名说…
有一定道理! 但没有多少创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