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三畏:地球有多暖人心就有多凉

谁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给出答案:不仅汽车、空调、工厂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加速气候变暖,连老牛也应该对气候变暖承担一定责任,因为它们在反刍和打嗝的过程中会排放出导致气候变暖的气体---甲烷。少吃牛肉可改善全球气候变暖。来源现代快报

  考虑到人类无止境的智力探索和生产需求,从此以后,地球会以什么方式冷静下来,真是一个问题。如果到了某种状态,人类会不会像热锅里的蚂蚁一样在它的怀抱里打滚?

  一个幽灵,一个地球变暖的幽灵,在大地徘徊。老天忘记了它的老谱,四季越来越模糊一团。冬天不像冬天,夏季向两头扩张。去年暴热的味道还记忆犹新,今年初夏的感觉就提前挤到了春天的门槛!

  自然的律令原本是冷热分明的。只有冷热分明的四季,才能哺育生物的参差多态。所以,人们热爱四季,也犹如每一个人心里的爱憎一样分明。当地球变得越来越暖,不由人们不越来越恐慌。

  是谁给地球吃了激素,是谁把它弄得如此颠倒?科学的讲法比较拗口,但我们还得听科学的:单就本次暖冬而言,一是可能凑上新一轮厄尔尼诺。厄尔尼诺现象不奇怪,它是地球的经期,隔几年来一次,即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偏暖,影响地球的气温升高。但是,另外九成的原因却在人类:长期地越来越大量地排放温室气体的累积。由于年复一年不断增高的温室效应,目前,每遇厄尔尼诺就可能创造全球气温的新纪录。1998年是有气象纪录以来全球年平均温度最高的一年,而这个纪录,正在被2007年刷新。

  毫无疑问,人类的过度活动使地球生气了。近五十年来,人类在掠夺地球方面,取得了空前的成绩,在这期间,使地球的温度升高了半度以上。把50年放到无始无终的宇宙时间里来比照,应该称人类依靠自身的努力,瞬息之间使地球发了低烧。因为一切生物所适宜生存的温度,只是一个很小的区间,所以,这点低烧已经是很可怕的了。何况,低烧可能是重感冒的前期征兆。考虑到人类无止境的智力探索和生产需求,从此以后,地球会以什么方式冷静下来,真是一个问题。如果到了某种状态,人类会不会像热锅里的蚂蚁一样在它的怀抱里打滚?

  我们寄居的这个地球,取得了很大的智力成就,这使我们深受鼓舞,也盲目自大。我们在眼前的个别事件上有现实的理性和逻辑,但是,在整体上,却难以摆脱靠集体无意识支配的命运。我们不知道哪里是"羊的门"。我们是这样的盲目,"不问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成为快乐生活的源泉。我们明明知道地球终有一天会大发脾气,但这并不会使我们的狂妄自大变得有所收敛。

  其实,如果仅仅满足人类的基本生存需要,地球的青春还是会足够长的。但是,人类的欲望却不会停留在"基本上"。实际的情况是,人类差不多在跟地球拼命。在这场人类注定是最后输家的搏斗中,只听到人类高昂的呼声,地球则讷讷地隐忍着。负责任的科学家成了凶事预言家。关于地球与人类命运,在几个月前,有一位叫斯蒂芬·霍金的残疾科学家,坐在轮椅上口齿不清地说:"地球的结局也许会变成和今天的金星一样,表面气温高达250摄氏度,并且下酸雨。"

  当然,这一天还很遥远,因此这样的预言一点不影响人类加速追求高能耗的生活。

来源:2007年05月24日10:38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引用网址:http://news.sina.com.cn/c/pl/2007-05-24/103813065521.shtml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