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3000多米深地下“听”地面声音

世界第一口深井是俄罗斯人打的,俄罗斯人们总能创造第一。位于江苏省东海县毛北村的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科钻一井"成功深入地下5158米,被评为2006年的10大新闻。
  在3000多米深的地下"听"地面声音,这可能吗?可能。俄罗斯研究人员利用位于地下深处的高灵敏度探测仪,对地面一家采矿冶金企业的工作规律进行了准确"监听"。
  在俄西北部的科拉半岛上有一口深层科研钻井,为了研究地壳深处高频声波的特点,俄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在这座钻井内距地面3050米处安装了一个灵敏度很高的磁致伸缩检波器。经过数年的不间断探测和记录,研究人员意外地发现,他们记录下的一部分声波变化能准确反映出当地一家采矿冶金企业的工作规律。  参与这项研究的俄科学院通讯院士尼科拉耶夫在新一期《科学院报告》杂志上撰文说,地下深处岩层的自然轻微活动会使科研钻井内出现微弱的高频声波,但常有一些地声杂波几乎完全掩盖自然的声波。专家经研究发现,这些杂波源自一家距科研钻井井口约6公里的企业。
  研究人员无意中"听"到的声音表明,该采矿冶金企业的重型设备每天被3个班次的工人分别使用近8小时;每个班次的工作都会使杂波强度达到一个峰值,而3个峰值之间的数据能反映出工人短暂的换班休息时间;在一段时期内,该企业的露天矿场每天都通过爆破采矿;工人活动所产生的杂波在节假日明显减弱;在每年实行夏时制后,与该企业有关的杂波会提前一小时出现。这种"听"得到的结果准确度非常高,比如,研究人员"听"后能判断出,2005年年底的某一天,该企业的3班倒工作制不知什么原因没有照例得到执行。
  俄研究人员认为,上述企业所处地质构造带的附近有一些断层,断层周边往往有碎裂的岩块,这样的结构可能有利于源自地面的地声杂波抵达3000多米深的地下。目前俄专家正准备进一步分析这些意外的探测结果。 (来源:新华网,记者栾海)
  

  上天、入地、下海是人类向自然界挑战的三大壮举。过去50年,人类对"太空"研究收获巨大,对"地球"内部的探索却因岩石坚硬而困难重重,收获甚微。大陆科学钻是获取地球深部物质,了解地球内部信息最直接、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是地球科学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对21世纪地球科学和相关科学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和带动作用,同时也是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灾害、环境等重大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地球由地壳、地幔和地核组成。地壳和地幔的上部构成了支撑着地球上生命的岩石圈。通过大陆科学钻探对岩石圈进行直接取样和观测,可以了解和认识大洋及大陆的板块运动、地壳应力与地震活动、火山作用、深部资源、生命起源、全球环境与气候变化,解决一系列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在本世纪,大陆科学钻探将在人类正确认识、合理开发和珍爱保护地球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际上,以科学探测为主要目的的科学钻探已实施30多年,俄罗斯、德国及美国等国家早就把大陆科学钻探作为国家优先研究领域给予重点发展。俄罗斯在科拉半岛上的超深井深达1.2万余米,是当今世界上最深的钻孔;德国人在地球板块缝合带打了一口九千米深井;美国、瑞典、法国及加拿大各国也都各有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日本人正制定为期十年的超深钻探计划,拟在太平洋、菲律宾及亚洲板块结合带上打多个超深井,超深井成了世界各国显示经济、科技实力的一项标志。全球正在实施的国际大陆科学钻探项目有十多项,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板块构造、火山与地震活动、全球环境与气候变化、天体碰击与灾变事件、地热与流体系统和大陆与地幔动力学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