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请你给我多一点点问候和温柔


图 全球的洋流示意图。亚洲东部、欧洲的水温比较高,适合洗澡;而加利福尼亚因为有来自北冰洋的寒流通过,那里的水几乎冷的不能洗澡

  谁第一个发现CO2能引起的温室效应(green house effect)?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起先我也不知道。

  这是件很奇怪的事情,我们往往不认识那些真正起到影响人类社会作用的人物,而对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如数家珍。我们在地球上生活,却无视地球的冷暖,这是多么愚蠢的事。气候的变化至少会影响你的吃穿住行,不是吗?想一想。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2006年3月23日)说"中国每年受气象灾害影响人口达4亿 (全国1/3)经济损失达2000多亿人民币,占GDP的1-3%"。单单气象灾害,我们平均每个人就得为此买单上百元,只是我们不知道自己买了单而已,还有其他损失呢,先让我们了解温室效应的危害。

  温室效应对整个地球系统的影响真的很大。温室效应会引起全球气温升高,大陆更多的冰川、积雪将融化后汇入海洋(注意海洋冰川的融化对全球海平面上升没有影响,因为海冰密度为0.9,它的10%浮在海面,根据阿基米德定律,浮在水面上的物体的质量就是被排开的水的质量),这会引起海平面上升;海水受热膨胀,直接后果也是海平面升高。

  地球上把我们所有可用的淡水资源(如江河湖泊)加起来,总量不过全世界水资源的万分之三,别小看这万分之三,抗洪抗的就是这小小的万分之三。我们得玩命似得和它搏斗,严正以待,进行一次又一次和这万分之三的巅峰对决,其规模气势岂是小小足球可以比拟的吗?

  洋流是怎么回事呢?人们发现太平洋西部,也就是亚洲东部的水温比较高;欧洲虽然地处高纬地带,但是气候湿润,温度适宜,而不像西伯利亚一般寒冷,探究原因,发现原来大洋中存在环流现象。赤道接受的太阳光充足,海水温度高,当它被洋流带到了亚洲东部的海洋时,那里的水温就比较高,适合洗澡冲浪,鱼类等生物资源也丰富;同样,墨西哥湾的洋流将赤道温水带到欧洲,使得欧洲成为典型的海洋性气候。而加利福尼亚因为有来自北冰洋的寒流通过,那里的水几乎冷的不能洗澡。奔驰不息的洋流就这样不断调节和传输全世界的热量,形成了现在我们都适应的气候。温室效应则可能会影响海底洋流,现在科学家还不敢确定(这正是温室效应的恐怖之处,人类往往毁灭于未知的突然事件),但是如果这是真的,那整个欧洲的气候将不再温暖湿润,而是像俄罗斯一样天寒地冻,欧洲文明有可能被毁灭,至于是不是真是这样,谁都不知道,但肯定会给人类带来灾难。

  第一个发现CO2引起温室效应的人叫 Roger Revelle,请记住这个名字。

  地球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缺少对地球冷暖的关心,太缺少了。作为家园,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对她多一些问候,多一点温柔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