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奖

  我国的黄土已经有250万年的历史。自然界沧海桑田的环境变化在地球上刻下了三本完整的历史大书:一本是完整保存古环境变化信息的深海沉积,一本是系统反映气候变化的极地冰川,而第三本则是中国的黄土沉积。


刘东生, 1917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南海古海洋研究第一人: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

  刘东生是中国最著名的黄土专家,而汪品先是中国最著名的古海洋学和微体古生物学专家。今天他们分别获得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奖,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一奖项。我有幸在研究生院见过刘东生老师,他以90高龄足足站了几个小时为我们讲课的精神,着实让我感动。

  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是全球两个最大的地球科学联合学会之一,今年共颁发了26枚奖章,其中有两枚颁发给中国科学家,这也是EGU奖章首次授予中国人。其中,汪品先院士获得"米兰科维奇奖",他对西太平洋古海洋学发展和古季风研究,特别是中国南海古季风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刘东生院士则获得了"洪堡奖章",他在中国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领域作出很大的成就,特别是黄土研究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使中国在该研究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