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记载全球变暖有两次 大禹治水时气温很高

科学家告诉我们,历史上全球变暖已经出现过多次,中国有史料记载的就有两次

史料记载全球变暖有两次 大禹治水时气温很高


天气越来越热,最感到害怕的就是这些北极熊(资料图片)

  温度适宜,加上大气层的保护,地球因此成为太阳系唯一有生命的星球。然而经过近46亿年的漫长历史,地球的气候悄悄发生了改变,全球变暖已经引起了全人类的关注。相信这个夏天,人们都会为北极熊的命运担忧,它孤零零地站在北极的冰块上发愁:"这冰不会一直融化下去吧?"

  和漫长的地球历史相比,人类的历史实在微不足道。出现全球性的天气变暖,在历史上是不是第一次?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员告诉我们:历史上已经出现过多次暖冬,"冷暖变化对于地球生命是危机,也可能是机遇……"

6亿年前海洋温度与现代接近

  地球刚刚形成的时候,太阳也很年轻,太阳光非常弱,如果放在今天,可能整个地球都要变成一个"冰球"。而在那个时候,地球上到处都是喷发的火山和强烈的岩浆活动,蒸气夹杂着温室气体可以冲到大气层的最高处。来自地壳深处的幔源中,有大量的二氧化碳、甲烷和硫化氢,随着火山喷发,大气里充满了这些温室气体,而强烈的温室作用补偿了早期非常弱的太阳光,因此地球才没有从一诞生就进入漫长的寒冬。

  由于大量的火山活动,太古代和早元古代的海水中是饱含硅的,而铁的氧化物很容易与硅形成铁硅的蛋白石沉积,这样就形成了太古代广泛出现的硅铁建造,这些硅铁建造有着精细的条带状纹理,因此被称为条带状磁铁矿。条带状磁铁矿也是世界上主要的铁矿来源,占世界铁矿的60%以上。这些硅铁建造中二氧化硅的氧同位素可以反映古代海洋的温度。通过这个研究发现,在早太古代35亿年的时候,地球海洋的温度在80℃左右;之后逐渐下降,到晚太古代25亿年的时候,海洋的温度逐渐下降到40℃左右;直到6亿年前的震旦纪,海洋的温度才和显生宙以及现代的海洋类似。

气候变暖并未阻止生物发展

  其实在遥远的地质暖期,恰恰是物种极为丰富的时期,这已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证实。寒武纪生命大爆炸就得益于气候变暖;而在气候非常温暖湿润的二叠纪,我国北方拥有大量的森林,成为石油、煤炭得以富积的重要时期;6000万年前,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4~10倍于今天的含量,二氧化碳并没有毁灭地球,生物反而向着更高级进步了;不过,曾经的地球霸主恐龙正是在这个时候灭绝;到了11万~12万年前的温暖时代,欧亚大陆人类正从旧石器时代步入新石器时代,那时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与现在相当,而随后的2万~5万年里,地球突然转入了寒冷的"冰期",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大幅下降。到2万年前,北美到今天的纽约、费城一线,欧洲从格陵兰岛到伦敦,都已覆盖在巨大的冰盖之下。

  人类历史上出现暖冬,已经不止一次。根据石笋、湖泊沉积物、冰芯等自然载体的同位素变化以及历史文献记载综合推算,迄今1万年来,全球出现过两个阶段的暖冬:一是距今3500年到6000年前;二是公元10世纪到13世纪左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金章东告诉记者,6000年至3500年前的全新世大暖期,地球年均温度比现在高2~4℃左右,全球普遍温暖,欧洲大陆酷夏频频,而中国则持续暖冬。于是植物生长季延长,冰点天气缩短,落叶林向北推移。这样的气候让人类的食物更丰富,活动范围更广阔,促成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和民族的大繁荣,黄河、长江、珠江流域的祖先们就是在此时繁衍生息。上溯到三四万年前,又是一个温暖时期,在全球范围内人类同样迎来黄金扩张期,北美、澳洲及我国青藏高原的人类都是当时迁徙过去的。

大禹治水的时候就是暖冬

  中国有史料记载的最早暖冬,是大禹治水的年代。当时的气温要比20世纪百年平均温度高2~3℃;第二个时期,专家称为"中世纪温暖期",发生在公元900~1300年,正是我国的唐宋时朝。早在1971年,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先生根据我国物候记录,得到一条中国近5000年的气候波动曲线。图上,唐朝时的气温比现在高约1℃,而商朝在即将灭亡时,气温骤然降低。竺可桢先生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认为,我国封建社会的黄金时期---隋唐时期,就是历史上一个气候温暖期,公元669年和678年的冬季,国都长安无冰无雪。8世纪初和9世纪的初期和中期,西安皇宫里和南郊的曲池都种有梅花,而且还种有柑桔。公元751年皇宫中柑桔结果,公元841~847年也有过结果的记录。那时农业丰收,边疆稳定,老百姓直到"安史之乱",已经有上百年没有见到战争了。金章东说,"中世纪温暖期"的年均温度比现在还要高0.5~1℃。

  欧洲文献记载,14世纪中期北欧也出现了没有预想到的暖冬,葡萄、谷物收获期提前,传统的啤酒节也提前了。欧洲西部4个长达千年以上的树轮宽度序列均揭示了持续约250年的暖期,其间除了温暖的春季和干旱的夏季,阿尔卑斯山冰川也出现了后退。但气候变暖还伴随干旱,部分历史学家将丝绸之路的衰落也归咎于此,干燥的气候吞噬了这条沿着河谷水源地繁荣的通道,一些临水国家消失了。

  由此看来,地球上的生命一直经历着气候冷暖的交替,就如每年的四季一样。但是,如果目前的全球变暖完全是人类排放温室气体的恶性结果,并影响着随后自然变冷的周期,这才是最可怕的。

  对于气候变暖,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展开研究,试图找到导致天气越来越热的"元凶"。有些学者研究出来的结论,让人耳目一新。

最离奇的元凶:牛屁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表了一个长达400页的报告,指出全球10.5亿头牛排放的废气,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最大元凶。因为牛屁等排泄物会产生100多种污染气体,其中甲烷的排放量占全球总量1/3,其暖化地球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

最无辜的元凶:胖子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学者杰布森与他的博士生麦雷发表论文说,美国人越来越胖,为了交通运输,多耗用的油料一年达10亿加仑(1加仑约合4.5升),多排放了不少二氧化碳。因此,胖子才是导致全球变暖的元凶。

最无奈的元凶:太阳

俄罗斯著名天文学家阿卜杜萨马托夫提出一种观点,全球变暖其实都是太阳活动惹的祸。他认为,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几乎不可能会对全球气候产生任何影响,而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太阳辐射强度一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急剧上升态势。

来源:现代快报 http://cul.news.tom.com/2007-06-11/074C/00369166.html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