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这样一幅图片似乎不用太多的解释,你可能已经明白了它的涵义。
  对于全球变暖,我们最切身的感受是夏天的提前来临、炎炎烈日越来越让人无法忍受,但我们可以选择暂时的逃离:去往凉爽的地域度假、躲进开着空调的房间......   但不要忘了,这个星球上最寒冷的南北两极同样在经历着气温升高所带来的剧烈变化。那些生活在地球边缘的生命,比如北极熊,正命悬"孤岛",它们为寻找一片可以栖身的地方可能历尽艰难,陷入绝望的境地......
  这幅图片来自国家地理杂志最新一期的"消失的海冰"专题,专题里有一个北极冰雪消融趋势地图,你可以对比2000年、2050年、2100年的北极冰雪覆盖图。国家地理本期还有一个同类专题大融化
  1972年6月5日至6月16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会议,讨论当代世界环境问题,探讨保护全球环境的战略。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这次会议提出了两个环境保护口号:《只有一个地球》和《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会议最后还建议联合国大会将这次大会的开幕日6月5日作为"世界环境日"。在1972年10月召开的第27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这一建议,规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让世界各国人民永远纪念它。

  2007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冰川消融,后果堪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星期一发布《全球冰雪瞭望》指出,世界将会有数十亿人受到冰雪融化的影响。报告指出,60年代以来,北半球冰雪覆盖的范围以每十年1.3%的速度递减;如果现在的气候变暖模式持续下去,到本世纪末,地球大部分冰川的范围将下降40%以上,而南北极地区的海冰范围也将下降1/4,由此导致的洪水、海平面上升、缺乏淡水等问题将影响全球十多亿人。冰川范围缩小将影响到世界众多河流,目前正在经受风险的河流包括锡尔河、阿姆河、印度河、恒河、布拉马普特河、长江和黄河。黄河流域的人们正冒着水资源日益短缺的风险,除了发电和工业受损以外,农业灌溉用水也面临威胁。永久冻土对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的稳定性很重要。报告预测,本世纪末,美国阿拉斯加州布鲁克斯以南的所有地区、格林兰岛南部海岸的大部分永久冻土带,以及在次北极区的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的永久冻土带将融化,而中国的永久冻土带在本世纪内可能下降30%到50%。永久冻土当中含有远古时期的温室效应气体,北方生物带和北极生态系统内的永久冻土带含有大约7500亿吨有机碳,冻土的大范围融化将使这些气体被释放、进入大气。

  为呼应这一主题,环保总局将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确定为"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来源: 地理时间 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评论

匿名说…
我觉得有共同的兴趣很好。
但希望加上我的原文链接地址而不是track地址。我不希望友情链接后成copy的对象,那样我会删除友情链接。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