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家用地震预报器

  日本是个地震频发的国家,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预测到地震的来临,最近,日本一家公司推出了一种家用地震预报器。这台体积小巧的预报器能够通过因特网,接收到气象部门的地震预警数据,并且在地震发生前发出长达20秒的警报,从而提醒人们关闭煤气并躲到安全的地方。它还能通过电视、广播和手机发出警告,提醒大家躲避灾难。

  这种监测仪名为GraGraph,高约14厘米,宽约13 厘米,正面嵌有可显示地震烈度和时间的液晶屏。它可监测烈度为1度至7度之间的地震,并提醒人们采取何种方式避难。比如发生烈度为"5强"的地震时,它会提醒人们躲到桌子下面等较安全的地方。

  监测仪内还安装了发光二极管,夜间监测到烈度超过3度的地震时能自动发光示警。这种监测仪包括邮费在内每台定价一万日元。

  地震震级反映地震释放的能量大小,地震烈度则表示地面受到地震的影响和破坏程度。日本将地震烈度分为10个等级,其中7度是最高级,烈度7度的地区房屋会倒塌。

来源:CCTV.com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