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家终于解开“怪异”闪电之谜

14161524_2007061509521174928400.jpg
图1 闪电之谜末解


14161524_2007061509521189873100.jpg


图2 像蘑菇带须的怪异闪电

  据国外媒体6月13日报道,暴雨交加时,黑压压的乌云上空高高舞动着"鬼怪",当然,它们不是什么鬼鬼祟祟的神话鬼怪,而是快速爆破的电流。由于它们太快,以至于大气科学家一直不知道其来源在哪里。但新的超高速录像展示了此鬼怪的形成,其样子是快速形成的球状电流,而不是先前胶片所展示的条纹或须状。

  此发现挑战现有有关此神秘鬼怪形成的理论,导致对大气化学出现新的理解。此发现发表在6月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简报》杂志上。

  研究人员预测此鬼怪存在可以早至1920,但其直接证据是1989年才有,当时,科学家正在测试一种新的暗光照相机,无意中拍到雷暴上空的这种爆破。从此,大气科学家知道暴风云下的闪电是形成上空这种鬼怪的原因。

  "当雷击出现时,暴风云和其上面的空气之间形成不对等的电荷,"此研究报告的一个作者、阿拉斯加州大学大气物理学家汉兹·尼尔森(Hans Nielsen)说。此现象是电流的快速释放,可以向上扩展20英里。在夜晚的天空中,此鬼怪能暂时亮过所有其它天体。"从理论上说,你甚至白天都能看到它," 尼尔森说。

  标准高速录像能以每秒1000帧画面来记录此鬼怪,速度比一般便携式摄像机快近16倍。但此鬼怪如此短暂,它们只持续几帧,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根本找不到它们形成的线索。然而,尼尔森使用更新的装备,以每秒10000帧的10倍快的速度捕获到了这一现象。

  从美国新墨西哥山上,尼尔森及其同事拍到了此鬼怪在行动。"我们现在看到它们像紧凑的光球,以十分之一的光速向下发射,然后向上发射," 尼尔森说,"慢相机不能展示这个。你所看到的只是条纹或模糊不清的球。"

  尼尔森估计每一个球的大小有一个足球场大,但其它研究人员认为只有小房子大。"直到我们近近地拍到它们,我们才敢肯定这一结论,"他说。虽然发光球的大小给人印象深刻,但它们集中的能量却相当惊人的低,此研究报告的另一作者、阿拉斯加州大学物理学家大卫·申特曼(David Sentman)说。

  申特曼说:"一般大鬼怪中一个球的总能量大约在1-10兆焦。"此能量足足可以让一只灯泡亮一天。此外,此能量被如此快地释放,以至于尼尔森认为当此鬼怪消失后,在大气化学中可以发现它的一些残留的发光物质。这可能是刚形成的化合物,如吃臭氧的氧化氮。但它们产生的其它物质还不清楚。此外,还有许多问题得回答。

来源:中华网 http://tech.china.com/zh_cn/science/news/154/20070615/14161524.html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