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昂贵纪录片《地球》10月首映


BBC系列片《地球》剧照,通过三种动物在全球环境日趋恶劣下迁徙的经历,唤醒世人好好珍惜地球,对抗全球气温变暖。

  今年电影界将出现一部前所未有的吸引影迷眼球的大片-《地球》,它是BBC获奖电视连续剧《行星地球》的套拍片,片长90分钟,本片耗资800万英镑,由130名摄影师和技术人员历经五年拍摄而成,是史上最昂贵的纪录片。制作人员辗转62个国家,深入到偏远荒无人烟的地带,拍摄到了许多以前从未被人类所知的动物为生存而斗争的场景。该片计划于10月首映。

  本片分别讲述了一群大象穿过非洲南部的喀拉哈里沙漠、一群鲸鱼从汤加迁往南极洲和北极熊大家族穿越北冰洋的旅程,展示了动物母亲与其新生幼儿之间特别的亲情。影片导演之一马克.林菲尔德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三种动物是因为它们都面临着地球变暖带来的巨大威胁。"作为伟大的的旅行者,鲸鱼代表了海洋状态的变化;"他解释说,"北极熊代表了气候的变化,大象的处境则强化了由此带来的新鲜水源的缺乏和沙漠的扩大化。"

  在其中一项重场戏里,北极熊妈妈从孕育小北极熊的巢穴里走了出来,后面跟着她的新生宝宝;后来,影片记录了随着北极熊一家周围的冰层不断融化,它们越来越难以捕获到作为其主要食物的小海豹。林菲尔德说:"越来越频繁地看到北极熊露脸说明它们正面临生存危机,作为以耐饿著称的动物,它们通常只是在厚厚的小冰块上做些小跳跃来寻找食物,但现在,由于冰层不断融化,它们不得不走比以前走更长的路来寻找食物。我们就曾捕捉到一只游离了陆地和冰块的雄性北极熊,当时它正绝望地极力寻找一块陆地停下来休息。"

  在博茨瓦纳以南几千公里的地带,大象家庭的处境也好不到哪儿去,为了寻找新鲜水源,它们整整走了十天。在一场沙尘暴后,一只迷路的小象被孤独地遗弃在了寻找母亲的路上在描述象群的无助现状时,林菲尔德说:"看到一只小象迷失在沙漠里的惨象,真是令人痛苦。"

  在非洲附近的海洋里,一群鲸鱼正竭尽全力地向北开始长达2500公里跑的觅食之旅,这对鲸鱼妈妈和宝宝都是个残酷的考验。在其中一个场景里,鲸鱼妈妈把她精疲力尽的宝宝托出水面,让它得以呼吸;另外一次,由于湍急的海水几乎将小鲸鱼吞没,鲸鱼妈妈不得不在水面上不停地拍打自己的鳍以便使小鲸鱼们能跟上她。

  该片导演阿拉斯泰尔·福瑟吉尔慨叹道:"这是我所知道的,下一代不会看到的地球景象了。再也不会有人投入和本片同样程度的资源,拍摄同样的电影了。"

作者: 杨孝文 任秋凌 来源新浪娱乐

行星的地球下载地址:http://lib.verycd.com/2006/03/21/0000095198.html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