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举行纪念“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

图:4月22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孙文盛观看第3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中的宣传海报。摄影 余英杰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何雨欣 张晓松)22日是"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在北京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22日,在"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主会场――国土资源部机关北广场,中国地质博物馆等4家单位受牌成为全国首批"李四光中队科普教育基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全国组委会表彰了首批"全国少先队地球小卫士",会场上还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现场科普活动。

  22日这一天,中国地质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免费向社会开放的还有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四光纪念馆,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地层与古生物实验室、盐湖资源与环境重点开放实验室、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开放实验室、生态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实验室等16个实验室。

  图:4月21日,孩子们用自己制作的泥塑"花、鸟、树木"等装扮"地球"。当日,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幼儿园泥塑班的孩子们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名为"我爱地球'妈妈'"的主题泥塑制作活动,迎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到来。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从小爱护地球、节约资源。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做起"。 新华社发(吕传泉 摄)

  为了搞好科普宣传,有关部门专门编印了一批通俗读物,包括矿产资源法知识漫画读物、地球大视野科普丛书等,也在"世界地球日"这天投放社会。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70年4月22日,美国首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这一事件不仅标志着美国环保运动的崛起,同时也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地球日"活动推动了多个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

  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各地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主题是"如何改善全球整体环境"。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其后,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每年的"世界地球日"没有国际统一的特定主题,但它的总主题始终是"只有一个地球"。

2007年04月22日 22:07 来源:新华网 责编:毛婷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瘦驼谈动物预报地震-与之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