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秦大河:完全制止沙尘暴不现实也违反科学规律

  中新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傅蕾) 中国气象局长秦大河四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要想完全制止沙尘暴是不现实的,也是违反科学规律的,沙尘暴给人类造成损失的同时,也有其正面效应。

  秦大河在外交学院发表题为"气候变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的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面对沙尘暴,应该顺应历史潮流,尊重客观规律。虽然沙尘暴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但目前要消灭存在了几百万年的自然规律,是不现实的。正如中国处于季风气候带,冬天西伯利亚寒流带来降温,夏天洋流和气流活动形成台风,同样是人力不可制止的。

  秦大河认为,沙尘暴在给人类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也有其积极作用。沙尘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黄土高原,黄河穿过黄土高原,把大量尘土冲刷下来,沉积而形成华北平原。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如果没有黄土高原,就没有华北平原,也就没有中华民族。

  他进一步解释说,沙尘从陆地推进到海洋后,大量矿物质随雨水降落到海洋里,养活了很多浮游生物,虾吃浮游生物,鱼吃虾,人类又吃鱼,这也是一条很好的生物链。这样一种人与自然的科学关系问题,远远不能用爱好与否或喜欢与否来评价。

  秦大河最后强调,当然我们更不能忽略沙尘暴给人类造成的巨大损失,但目前完全消灭它是不现实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治理它,尽量缩小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西部大开发提出的退耕还林还草和生态与环境保护,都是治理沙尘暴的可行措施。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中国沙尘暴现象总体呈下降趋势。近几年沙尘暴有所增加,是因为二OOO年至二OO二年北方冬春持续干旱、少雨少雪。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