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东亚的大气悬浮物

Springtime Aerosols over Eastern Asia Image. Caption explains image. Click here to view high-resolution version (320.44KB) Image Acquired: March 30, 2007
  意在增强民众环保意识的"绿色中国日"于2007年3月31日开幕,然而在北京开幕式的同时却来了位不速之客:沙尘暴。此刻,位于首都南方大约2000公里,那里的空气此刻也正遭受着来自东南亚大火带来的污染。
  在Aura卫星上的臭氧监测仪(OMI)测量到了吸光性大气悬浮物(细小的固体或液体微粒的气态悬浮物)的厚度。这两张图是OMI在3月30日和3月31日捕捉到的,并在原图的东亚、日本海、西太平洋地区添加了大气悬浮物的色码刻度。图上红色区域表示最厚的悬浮物,那里的悬浮物漂浮在反射云层的上方,从而使得它们看起来比实际更亮。
  30度以南的大气悬浮物似乎是由植物燃烧引起的,往北的大气悬浮物可能由灰尘引起。东南亚的农民经常在春耕前燃烧农作物。(今天刚从老挝回来的同志就说那里的农民烧森林开土地,整个国家到处都是烟)意外的火灾在这个时候随时都可能发生。同时,来自戈壁的沙尘暴在春天这个时候也嚣张到了极点,一直到夏天才逐渐隐退。3月31日的北京遭受了2007年第一次沙尘暴的"洗礼"。
(来源:NASA)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瘦驼谈动物预报地震-与之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