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8000年前的活动已影响全球气候?

国际著名气候变化和古海洋研究专家、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威廉・F・拉迪曼博士日前作客南京大学,以其大胆的"全新世界气候变化的人类活动影响假说",挑战了目前人们普遍认同的"人类活动在工业革命后影响气候"的观点,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拉迪曼博士对最近1万年来的气候变化进行了研究。他指出,人类活动所排放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和甲烷在5000-8000年前就已经造成了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的变化,它所导致的温度变化阻止了新的冰期的到来。 拉迪曼教授通过对观察和实验数据的分析后指出:8000年前,当人类由东地中海直到欧亚大陆毁林开荒用于耕作时,开始影响气候。这一过程导致蓄存在树木中的碳释放,使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之后,大约5000年以前,当人们淤积田地用于种植水稻时,制造出大量的稻田,从而使东南亚地区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量开始逐渐增加。在研究中,最让拉迪曼感兴趣的是一个异常的记录:在1.1万年以前,出现了一个甲烷峰值,然后,甲烷开始朝着预定的方向减弱,但在5000年以前突然地出现逆转,而在同一时间,主要的甲烷来源地――热带湿润地区呈变干的趋势。因此,在没有自然因素可以解释这一现象的情况下,只有人类活动这种可能的设想可以解释。同 时,一大批考古的、文化的、历史的和地质证据也佐证了拉迪曼教授的这一观点:欧亚大陆早期农业的发展(包括8000年前开始的森林砍伐和5000年前的稻田灌溉),导致了温室气体的这种变化趋势。 拉迪曼教授在研究中还发现,最近1000年来,人类历史上瘟疫的大规模爆发和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在时间上具有对应关系。在3至6世纪及14世纪,瘟疫爆发使25%-45%的欧洲和西亚的人口减少,大片农田荒芜而成为森林,森林在废弃的农田上重新生长会吸收大量的碳,从而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下降。因此,在工业革命之前,人类活动就已经能够改变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拉迪曼教授指出,在最近一千年,人类累积释放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平均增温约0.8℃,而在高纬度地区可以达到2℃。如果没有这些温室气体的释放,目前加拿大东北部等高纬地区应该为冰雪所覆盖。 学界专家认为,拉迪曼博士提出的"早期人类活动影响气候的假说"还需要更多的证据研究来检验。但是,由于他是国际著名的气候变化和古海洋研究专家,他以前提出的"构造抬升驱动气候变化假说"已成为地球系统科学的重要成果,这次,拉迪曼博士提出的人类活动在5000-8000年以前已经实质性影响到气候变化的新观点,正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日期:2007-04-17 作者:罗静;弋双文;朱金龙 来源:文汇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