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天堂”天地骤变 强震过后小岛长高4米


居民蹲在露出海面的珊瑚礁旁 新华社/法新

小岛抬升面积扩大,珊瑚礁露出水面---

所罗门群岛的8级强震造成34人死亡,5000人无家可归。然而,最大的灾难却是这场强震改变了其中一个岛的地理面貌和海洋环境,带来的持续影响发人深醒。

"潜水天堂"天地骤变

所罗门群岛偏远岛屿拉农加岛有许多美丽的珊瑚礁,每年吸引世界各地潜水好手到那里度假,是名符其实的"潜水天堂"。然而,刚刚发生的8级强震刹那间彻底改变了"天堂"---这个长32公里、宽8公里的小岛海拔骤然间升高了4米,海岸线外延了70米,大片大片的珊瑚礁露出海面并不断死亡,色彩鲜艳的珊瑚在炎热的太阳下开始泛白,上面堆满了各种死鱼、蛤蜊和其他海洋生物。

二战沉船露出水面

在拉农加岛北部,当地村民在海岸上发现了一艘沉船,那是二战时期沉没的一艘日军巡逻艇。当地渔民亨德里克·凯加拉下海探视了新的海底景象,发现了一道与海岸线平行延伸的裂缝,长度至少500米。

凯加拉说,当地村民认为小岛上升是因为海平面降了下去,担心海啸可能再次袭来,因此大多数居民拒绝从高地上搬回原来的住处。"噪音相当大,"凯加拉描述小岛上升时的情景,"水退了下去,没有再升上来。"他同时指出水位下降和地震同时发生。

渔民生活备受影响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所罗门群岛的代经理杰吉·托马斯指出,拉农加岛的珊瑚礁受到破坏,对当地渔民来说是很大的打击。托马斯说:"他们生活中的许多基本需求也是从大海获取的……"托马斯说,拉农加岛附近的珊瑚礁位于受保护的海洋范围,当地人民近几年开始同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确保珊瑚礁持续受到照顾。她说:"谁知道珊瑚礁是否会恢复生长,鱼儿是否会回来?村民现在必须出海到更远的地方寻找他们一向赖以生存的食物和营养,整个食物链已经被打乱了。"

来源:现代快报 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7-04/09/content_5950461.htm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