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三步走:强化,救援和恢复


新奥尔良整个城市甚至比海平面都要低,一旦有个缺口,汹涌的海水倒灌,真的不是闹着玩的。卡特里娜飓风给了美国一个切肤之痛的教训。我就想,我们的黄河也是地上河,要是有洪水怎么办?幸好这些年水资源短缺,黄河扬子江干都来不及。

在一个环境变化的世界里,减少损失和促进发展同样重要!减少损失也是增加GDP,而且还是绿色GDP。

面对自然灾害,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准备万全。美国ms很强大,但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时,还是慌得手足失措,看新闻说他们是用飞机运着沙袋来填补溃败的防洪坝,不知道是不是假新闻,飞机能运多少沙袋?如果我是总指挥,就命令一最近的大船开到大坝缺口处,炸了船来堵,几艘船相对于812亿美元的损失,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再想想我们的解放军,都是手拉手去堵洪水的,这种精神,真是没得说啦。

关于如何减灾,通常都三步走,灾前,灾中和灾后,克里奥•帕斯卡尔用3R表示:

• 强化(Reinforce):事先通过良好的部署、交流和管理来强化缓解和适应。

• 救援(Rescue):在危机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救援。

• 恢复(Recovery):支持一个长期的地区恢复来消除分裂性的社会和经济影响。

强化 救援 恢复
政府层面

-气候防护基础设施

-充分的紧急服务训练和装备

-到位的防灾计划并经常更新

-明确可行的指挥和控制体系

-救援队与受灾者之间的良好沟通

-有效灵活、便于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社会服务召集令,以减轻居民点的创伤

-有助于环境稳定地区重建经济的经济动因

-恢复进展的交流

社会层面

-防灾计划的公众认知和群众参与

-巨大、灵通的社会网络

-充分的群众沟通

-危机状态下的强大社会凝聚力

-对情况和需要迅速变化的适应性

-不完全依靠政府及其他外部援助的能力

-帮助社会和经济重建的非政府性深度支持

-着眼于长期稳定发展而非短期利益的企业行动

克里奥·帕斯卡尔: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查塔姆研究所)副研究员。

都说防患于未然,灾害隐患区的防灾知识宣传必不可少,但可惜这方面,中国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我从小长在多台风的地区,但只是本能地知道台风来了,躲起来!

更多阅读:三个"R":环境变化的生存之路

Technorati :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