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非洲的洪灾卫星图

 
图 2008年1月25日和2007年12月24日的南部非洲降雨量对比图。绿色表示雨量比2007年多,蓝色部分雨量最集中的部分。红色的线条是我画的赞米比亚河主干道,雨量最集中的地方分布在赞美比亚流域。(图片来源:NASA)

2008年1月份,南部非洲地区大雨不断,特别是在赞美比亚,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莫桑比亚地区。迄今已经有12万人被迫迁移,45人丧命。

非洲本来就穷,饥饿,疾病,再加上自然灾害肆虐,我想他们的穷除了受劳动力剥削外,自然条件恶劣,生存环境不佳,自然灾害都是重要的原因。真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财富不均,灾害也不均。

因此,联合国人道协调厅特别重视,发了好几篇新闻表示将援助非洲。1 2

非洲,一个值得我们去关注的世界。可惜,中国的新闻网站对这么大的灾害几乎无人问津和撰写。去Google上搜索“非洲南部 洪灾”,发现,那些平时抢着发头条,搞噱头,到处招眼球,很黄很暴力的新浪等各大知名门户网站,相关新闻却很少。我只能感慨这个社会的弱肉强食。这些网站做新闻报道压根不是想激发人们去产生爱,他们只是想吸引更多的眼球,一天又一天炒作,再炒作!

有原因说这是拉尼娜引起的,我就奇怪了,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太平洋中东部海水温度的变高和降低,而非洲两边是大西洋和印度洋,和这什么关系呢?NASA说因为影响到太平洋进而影响到全球,他是从全球的角度考虑的。因此,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看样子不是地区现象,而是全球现象。

另外,这可能是一种叫Madden-Julian Oscillation(MJO)的天气类型引起,这个单词还没有确切的中文解释,它是大气模式中30-60天的大振荡。

Technorati 标签: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