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又遭遇百年一遇的自然灾害

全球变暖 为何我国爆发罕见雪灾

已有5个省的降雪持续时间超过百年一遇。

这是网上的说法,什么叫做超过百年一遇?意思是近100年记录内都没有比这次大,101年前可能有1次更猛的。

描述如下:1月10日至28日,已有江西、湖南等11个省份降雪日数超过20年一遇,其中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山西等5省超过了百年一遇。

想一想这些省,都是北方干旱少水的地方,难怪超过百年一遇。到了江西湖南就20年了,再往南边,可能就是小case了。

我们经常在耳边听到百年一遇,我们到底走过了多少个百年?

本质是:我们并没有走过几年,但是这些灾害,一年比一年厉害。如果2006年破了2005年保持的百年记录,2006年就是新的百年一遇,如果2007年破了2006年记录,2007年就是百年一遇。所以,百年一遇是一把交椅,谁更绝情谁去坐!灾害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一两年。

气象局的专家说:气象很复杂,因为它是非线性的,因为有蝴蝶效应。

非线性研究很热,听字面意思很迷糊。非线性的意思就是复杂,线性就是简单(线性代数其实也很简单)。

为非线性举个例子

就拿昨天的文章:南部非洲的洪灾卫星图 为例,为什么南非发洪水和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水温度有关呢?专家不知道怎么解释更好,于是就说这是非线性的,总之,太平洋的气候会影响到全球的气候。

遇到这么坏的天气怎么办?

老百姓就乖乖地听政府,你不用管它是厄尔尼诺还是拉尼娜,我知道没几个人对这个感兴趣。你只管在家里收看电视,接收政府发过来的免费短消息就行了。比如安徽省气象部门在1月11-21日发手机短信1800多万人次。The Cbers-2B will replace the Cbers-2, which was launched in 2003 and has outlived its two-year lifespan.

政府再抠,在减灾方面的责任义不容辞!因为我们的百姓不知道怎么减灾。

刚看到新闻说中国将利用Cbers-2B(中巴2B)资源卫星来监测全球灾害。

不错,虽然中国在这方面晚了一点,但总算是重视了。

Technorati : , ,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