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同一祖先? 最新研究支持人类起源非洲说


图 人类迁徙示意图显示了人类起源于非洲

  日本佐贺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在分析研究了世界105个民族的6245个头盖骨标本(4666个为男性,其余的为女性)后认为,这些头盖骨的大小、形状等数据的多样性说明,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从而否定了人类有多个起源的说法。

  目前,大多数的学者同意,在大约5万年以前,人类从非洲向世界各地扩散迁徙,不久后在欧洲、亚洲及澳大利亚等地建立了石器时代文化。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各个分散的人类种群是在不同的区域独立进化而来的。

  英国剑桥大学动物学系安德烈娅•马尼卡及其同事对这6245个头盖骨中的4666个男性头盖骨进行了研究,他们在每个头盖骨的37处不同的位置进行了测量,按照长度、宽度、眼窝的尺寸、鼻子的高度等比较每个头盖骨在这37个位置的形状差异,并与他们的祖先从非洲来到该地要走过的路途距离相联系。马尼卡说,以前的基因数据一直支持人类单一起源说,加上他们这次对大量头盖骨测量所得的新数据,可以肯定地说,现代人类起源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单一区域。

  马尼卡在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头盖骨所在的地理位置离非洲越远,其形状和尺寸的变化就越小,这和人类DNA的变化规律是一致的。这反映了一个事实,在人类走出非洲的多步迁移的每一个阶段,原始的非洲人种群是稳定的,仅有一小部分人发生了变化。这就构成了一系列有效的"瓶颈",使得种群差异减少。事实上,变化最大的头盖骨来自东南非洲,通常认为那里是人类的摇篮。

  最近有一些观点认为,不同种群的原始人类的交配有可能是很普遍的。但马尼卡及其同事的研究却指出,非洲原始人和其他早期的原始人类,如尼安德特人(石器时代生活于欧洲,现已绝种)的交配要么没有发生,要么就是微不足道。

  围绕现代人类即智人的起源问题,有"非洲起源"和"不同地区分别起源"等假说。非洲起源说认为,智人的祖先在20万年至10万年前诞生于非洲,此后他们迁徙到世界各地,进化为早期智人。这种假说还从遗传学角度指出,在远古时距离非洲越近的地区人数越多,遗传上的多样性也越明显,离非洲越远的地区人数越少,多样性方面的差异也随之变小。

  但近年来也有一些考古发现显示,现代人类的起源可能比非洲起源模式复杂得多,现代人类的祖先不一定全部来自非洲。 (记者:李学华)

相关参考:美科学家通过数学计算得出中国人是人类祖先

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