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驼谈动物预报地震-与之商榷

瘦驼写了篇《动物预报地震靠谱吗?》发表在新京报新知周刊上,我在此表达不同看法。

文中提到地震局局长说藏獒非常适合预报地震,举例说局长说观测点一公里外有人放炮采石,藏獒在炮响前20秒就开始狂吠,屡试不爽。我觉得很惊讶,地震局局长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蠢话,是不是假新闻?随后谜底揭晓说是招商引资的产物,不管是不是招商引资,地震局局长好歹学过地震学,怎么可能会说出“非常适合来预报地震”这样的话呢?我觉得瘦驼应该有自己的辨识能力。

文章中提到了一些数据,比如“每年发生能被仪器纪录的地震超过50万次、人可以感知的地震10万余次、破坏性地震100多次”,这些数值都是很模糊的,多大的地震能被记录,多大的地震能被感知,多大的地震算破坏?瘦驼至少应该知道有个震级可以衡量这些数值,否则太模糊,太不科学。

瘦驼的文章一棒下去把动物预报地震领的域所有人都打死了,估计那些专门研究动物异常,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些影响因素(比如次声波、脉冲电场)的研究者要吐血而亡了。研究者研究动物异常并不是只是研究表面现象,他们显然没有那么笨,地震预报本身就是探索的过程,有些动物不可否认地能够感知某些地震前兆。

文章最后用海啸时一群狗没有反应作为动物预报地震的反驳,如果每条狗都能对海啸地震反应,地震预报难道还会像现在一样举步维艰成为世纪难题吗?

最近灾害新闻

联合国对斯里兰卡洪灾情况进行初步评估

人道协调厅:援助多米尼加仍需1250万美元

灾害评估和协调小组2007年任务多与气候变化有关

请关注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自然灾害

Technorati 标签: ,

评论

匿名说…
你好,很高兴看到你的批评:)
第一段话,我是根据新浪网转载成都商报的一则新闻,新闻中说:“目前,滁州市地震局尚未对藏獒与其他动物在震前的反应进行对比。“用藏獒测地震,是因为它灵敏。”地震局局长于明辉举例说,距离观测点一公里以外的地方有人放炮采石,炮声还没响,藏獒就开始狂吠,“狗会在炮响前的20秒叫,不知怎么回事。”经过几次试验之后,于明辉有了用藏獒做地震宏观观测的想法。”
http://news.sina.com.cn/c/2007-12-19/053613104983s.shtml这是链接,你可以自己看看。
关于地震的次数,我引用的是2003年11月11日美国国家地理署名Maryann Mott的一篇文章Can Animals Sense Earthquakes
地震学方面我不是很懂,如果有什么错漏,还望见谅。
最后的结论,我是从生物学的角度来探讨的。地震来临之前的诸多信号,可能会引起动物的一些反应,但是这些反应均不是特异性反应,这使得用动物来预报地震,变得意义不大。我们无法排除“噪音”的干扰。另外,我相信我们现在的探测器的灵敏度,不管是地温、地磁、异常放电或是次声,都已经达到或者远远超过了动物本身。所以研究动物来预测地震,有些多余了。国内外关于动物和地震预报的研究近几年确实很少很少了。
总之,感谢你提出的这些批评,以后请多多提意见。
KONGCUO说…
瘦驮,我很高兴看到您的回复,您的谦虚值得我学习又学习。我是吹毛求疵,我不能武断地人为大家都知道震级的表达方式。而且您也是查过资料后再说话的,这一点值得我学习,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你这篇文章也是发出了理性的质疑,只是因为我们看法不同而已,也希望将来能得到您的猛烈批评。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