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说缺乏足够科学依据?和科学时报商榷

气候变化的自然科学基础2007


图1 显示了A-B一个剖面上的海平面高度变化差异,这是海洋测高卫星得到的数据,此时,剖面上的赤道地区显示紫色,表示海平面比平均年份低,而纬度较高的地区海平面比平均年份高(这里的数值只表示差异,并不表示赤道和高纬度地区的绝对海平面高度)。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基本信息: 全球海平面高度变化是不一致的!图片来源:NASA

科学网上有一条新闻:"海平面上升说"缺乏足够科学依据(陈朝辉:国家海洋局公布的数据出处有问题)。咦,还有这种事情?海洋局竟然连个海平面都测不准?于是看了新闻。

看完之后,我认为这则新闻标题实在太醒目,且还有地方值得商榷。下面我谈谈值得商榷的几个地方。

一、2007年中国海平面公告

国家海洋局编制了《200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提到中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5毫米/年,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了90毫米。其中,天津沿岸上升最快为196毫米,上海次之为115毫米,辽宁,山东、浙江上升均在100毫米左右,福建、广东较低为50~60毫米,总体趋势为北快、南缓。(来源

200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与常年比较
图2 200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与常年比较(来源:2007年中国海平面公报


二、陈朝辉老师的说法

陈朝晖老师是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他认为这些数据不科学,它的出处有问题。

第一,全球海平面上升应是一致的,不可能无规律地高低不平。

第二,如果说海平面上升有不均匀的现象,那么受惯性力的影响,在赤道周围的海平面可能会高一些,因为按照物理学上的科里奥利力定律,地球赤道附近惯性力最大,两极较小,越靠近南北两极,海平面也会相对较低,因此,不可能有中国北方的海平面上升比南方高的道理,更不可能因为是经济发达地区,海平面就高出其他地方。同理,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海平面不会比其他国家高。

三、我的看法

我不知道这些话是不是陈朝晖老师的本意,但是用来反驳海洋局的一些道理讲不通。因为事实表明世界各地的海平面上升并不均匀!这是事实。

1,首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海平面高度会变化

海平面的升高或降低主要和几个因素有关:重力、大陆冰川、洋流。

重力在短期(比如100年内)变化很小;

洋流与温度、风力有关,比如正常年份时,太平洋赤道地区吹东信风,使得赤道西面的海平面比东面要高。

但是,在IPCC的报告中,对"平均海平面上升"有专门的解释:这种海面升降变化是由于世界海洋体积的改变而导致的全球平均海平面变化。相对海平面上升是指海平面相对于陆地的局地上升,这可能是由于海面升高和/或地面下沉所致。在一些地区由于地面快速抬高,相对海平面会下降。

这里,重力和洋流是否改变体积,我不确定,但海洋体积改变和下面两个因素有关

  • 大陆冰川
  • 温度

大陆冰川融化,雪水汇入海洋不必多说,如果格陵兰冰盖和南极西部冰盖的完全消融,将会分别导致海平面上升7米和5米(引自IPCC第四次报告)。

温度也是!由于海水变暖,密度减小,那么体积就会增加!因此,海洋增温会导致海洋体积的膨胀,从而使海平面升高。这叫"热膨胀"。

2,海平面温度升高是否一致?

不一致。看过一部电影An inconvenient Truth(不可忽视的真相),记得戈尔在里面说:如果赤道地区的温度升高1摄氏度,那么在两极地区会升高12摄氏度。我想数据可能夸张了一点,但是因为地形、季风、洋流等各种因素的差异,全球的气温变化不可能一致,如果温度变化不一致,那么海洋的体积变化理论上也是不一致,那么海平面上升的速率就可以不一致!

赤道和极地地区气温升高速率不同
图3 赤道地区和极地地区的气温升高速率不同


图4 1970-2004年温度的变化,其中海洋温度变化也并不一致,更何况是局部地区。(图片来源:IPCC)

全球气温变化趋势(1979-2005年全球地表温度(左)和卫星观测的对流层温度(右)的线性趋势型态。灰色表示资料不完整的区域)
图5 全球气温变化趋势:1979-2005年全球地表温度(左)和卫星观测的对流层温度(右)的线性趋势型态。灰色表示资料不完整的区域。由此看,全球地表温度变化趋势因地而异,中国的南北也不相同(来源:IPCC)

3,惯性力影响海平面?

至于惯性力是否影响海平面,我不知道这种说法,因此也无法判断是否越靠近南北两极,海平面也会相对越低。不过我会关注的,我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惯性力和海平面高度有关吗?

海平面变化趋势图
图6 1993年至2003年期间平均海平面的短期线性趋势的地理分布,数据基于TOPEX/Poseidon卫星测高资料。图上可以看出,同样是赤道地区,有的地方升高,有的地方降低,并没有明显随维度变化的规律(图片来源:IPCC)


4,感想

不要把标题写得太绝对,标题党总是能使标题做到标新立异,但是科学哪能这么绝对,何况没有经过自己的调查和研究,只是采访一位老师而已。

中国网络新闻重复性内容实在太多了,转载来转载去,制造了很多网络垃圾,如果内容不严谨,那会误导很多人。

~再也不想说中国的新闻媒体了,实在太累了。科学记者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更不能歪曲事实或别人的说法。

推荐大家看IPCC的报告(气候变化2007-自然科学基础),写的通俗易懂,言之有物,且有中文版下载,了解更多:

为什么全球海平面升高速度不一样

如何测量海平面的高度

求求你们少用"最"和"十大"做标题了

谨慎看待科技新闻,别被忽悠

(doubanclaimf10443fba6baaaa1)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07-06-05 世界环境日

对地震预报的一点看法